close

平溪線1921年設置目的是為了運送煤礦與載運員工,之後(1929年)也有客運,

現在煤礦不紅了,員工也沒得載,反而是客運這部份算是大紅大紫。

 

平溪線的景點很多,且與車站緊密結合,諸如煤礦遺跡、自然風景、老街、天燈等等,應有盡有,

值得費心思規劃行程,做一日或二日遊都很適合。

最近幾年有一些呼聲是希望將鐵路終點從菁桐延伸到新北市深澳區,

雖說跟日治時代將本線延伸至景美與新店線(現已消失)做連結,或是將本線通到木柵等計畫相比,

延伸到新北市深澳區似乎較為可行,但因為經費、工程以及其他原因,目前應該是不會這樣做。

 

另外,台鐵目前規劃將平溪線與深澳線串連,以後也許可以從菁桐站直達海科館站,應該是件好事。

 

本線均可刷悠遊卡,還算方便。部份車站有賣名片式車票,也許可以考慮買來收藏。

 

平溪線地圖

平溪線  

最後是車站的部份,平溪線共有七個車站,分別為:

 

三貂嶺站(平溪線起點站,並無公路連結,只能走小徑入本站。有些人將本站稱為秘境車站)

虎豹潭 31.jpg

大華車站(本站與三貂嶺站並沒有公路相連,另外,要去十分瀑布的旅客千萬不要從本站下車!

大華車站 25.jpg

十分車站(平溪線最大的車站,旁邊為十分老街,列車逼近時總是有喇叭與哨音,目前列車交會點在此)

十分車站 01.jpg

望古車站(附近有慶和煤礦遺跡,車站附近人很少)

望古車站 17.jpg  

嶺腳車站嶺腳寮與十分、平溪、菁桐不太相同,也許可以抽時間前來走走)

嶺腳車站 07.jpg  

平溪車站(平溪區的公務單位所在地,附近有平溪老街)

臺鐵平溪車站 02.jpg

菁桐車站(平溪線終點站,有菁桐煤礦、老街跟古道可以造訪)

臺鐵菁桐車站 02.jpg

本線沒有車站遺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