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橫澤次郎紀念碑位在雙溪公園,字體在國民政府時期遭受破壞,但還算可以辨識出一些字

保我黎民碑 01.jpg

我本來把這篇稱為保我黎民碑,不過看到其他部落客的資料後,決定改成現在的名稱。

左邊有恭頌 基隆廳長橫澤次郎OO,OO是沒辦法辨識的字。

保我黎民碑 02.jpg

右邊則是明治O十年六月一日紳商OO立。查了一下資料,估計是明治40年的事情。

保我黎民碑 03.jpg

建立石碑者的名字倒是清楚

保我黎民碑 04.jpg

我好奇查了一下網路,每個人物簡略說明如下:

莊廷燦是之前雙溪的貢生,莊貢生古厝之前是他的屋子。開過私塾,後來也任基隆廳跟台北廳參事等職務。

林長輝有擔任過台北廳槓仔藔區區長的紀錄。

簡燦卿紀錄不多,有幫人代書過一些文件的樣子,另外自身似乎有土地。

方清誥擔任過基隆廳第十三區街庄長,他好像跟曹田有關係。

曹田在軍事、教育和礦業都有他出力的蹤跡。他在雙溪的房子似乎還在。

周步蟾在礦業和詩詞的部份還蠻有建樹的,本身也擔任過庄長、區長等職務。

莊添桂只查到有捐錢紀錄的石碑而已,而且也不確定是否同名同姓或本人。

許松英應該是從事商業,並有調停紛爭的紀錄,跟基隆的許梓桑似乎有一些聯繫。

連其馨有擔任頂雙溪辨務署三貂堡第一區街長的紀錄。

簡秋波有擔任過臺北廳庶務課雇員的紀錄,其他就查不到。

魏清我只看到跟土地有關的紀錄而已。

連焜榮沒看到紀錄。

林蕭香有擔任過基隆廳第十區街庄長的紀錄。

連文理有申請開採煤礦許可的紀錄。

林三齊也有申請開採煤礦許可的紀錄,以及擔任頂雙溪辨務署三貂堡第三區庄長的紀錄。

張熖唐是有跟土地相關的紀錄在。

石朝松擔任過基隆廳第九區街庄長。

吳永枝沒看到紀錄。

蔡煥彩沒看到紀錄。

游掄元沒看到紀錄。

--

本篇相關:

雙溪公園

周家古厝

許梓桑古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