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石鰲鼓濕地森林園區以前並不是溼地,而是1960年代經由填海造陸而成的土地,

造陸完成後,台糖將園區現址以及鰲鼓村附近設立了三個農場:

1.觀海樓一帶的東石農場

2.自然生態展示館周遭的鰲鼓農場

3.鰲鼓村附近的溪子下農場

其中,溪子下農場並不在園區現址範圍內,至少不在遊客常去的幾個景點。

 

經過千辛萬苦才完成的農場,因為地層下陷的緣故,土壤鹽化,

根據園區工作人員講述(因為是一段時間前聽的,如果我寫錯,那就代表我記憶不正確,而不是工作人員講錯),

1986年的韋恩與艾貝颱風給了這片農場最後一擊,當時大量的海水衝入農場,徹底毀掉這片農業用土地。

附帶一提,聽說當時沒有堤防,現在環繞在自行車道的堤防是後來蓋的。

 

因為土地不能耕作,所以台糖自2002年開始從事造林的工作

pic25  

十幾年過去了,造林小有成就

pic02 pic05 pic23 pic24 pic26 pic27 pic30  

同時,因為環境越來越適合鳥類居住,所以有很多鳥類會在冬天時飛來這邊過冬。

也因此,嘉義縣政府將此地變更為自然保護區。

再過一陣子後,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成立,由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管理

下圖是門口的造景

pic01  

因為曾經是農場的關係,所以在前往鰲鼓濕地的路上,可以看到糖鐵的遺跡

鰲股糖業 01 鰲股糖業 02  

另外,還有工具的儲放場,這些工具目前應該還有在使用

pic06 pic07  

台糖的辦公室並沒有撤除

pic03 pic04  

園區目前持續在擴建當中,可以去的點會越來越多,但擴建過度並不是好事

目前(我最後一次去的日期是20130331)拍攝過的景點如下:

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

pic44  

本館前身為四股國小,由於人口數不足,四股國小很早以前就被裁撤了,

原址就改建為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這算是二次改建,我並沒有較早期的照片,

但你如果進入館內二樓,仔細注意牆上的老照片,會看到早期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改建前的樣子,

就我印象中,是直接拿國小現有建築作成,並沒有像現在這麼漂亮跟方便。

 

東石農場、鰲股農場

pic27

此處進入後左轉右轉都是東石農場的範圍,不過右轉有個鐵門,下午五點會關閉。

另外我聽說20130401開始會設門禁,禁止大型車輛進入,但我目前無法驗證

pic01

在東石農場可以在森林間散步,另外有一條步道通往滯洪池,也是個賞鳥點

步道入口從上圖進入後往左邊看就看得到了,南堤濕地生態體驗步道

鰲股 01  

入口有很多個,任君選擇

鰲股 03.JPG

鰲股 02.JPG 

pic22

不過,沿途並沒有樹木,要預備防曬並注意水分

 

觀海樓

pic107    

此處為鰲鼓濕地的制高點,視野非常良好

這邊有解說人員為大家服務,若有任何關於鳥類的問題,都可以問他們。

另外,這邊與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都可以拿到園區特有的明信片,並蓋上獨一無二的章

鰲股 05.JPG  鰲股 07.JPG  

 

自行車道

pic52

這組多數照片都是在2010年左右拍的,當時的濕地跟現在差非常多

pic35.jpg

顧名思義,這就是條自行車道,不過這邊是可以用肉眼賞鳥的位置,

當你在這邊騎腳踏車的時候,附近就會有鳥在飛,這會是個不錯的體驗。

同時,這邊也設有不少賞鳥點,可以讓人躲在裡面賞鳥。

南堤的鳥比北堤多很多,建議騎到南堤再去賞鳥

 

接著是鰲鼓濕地賞鳥點,這是我聽服務人員介紹的賞鳥點,

我也親自去看過,除了滯洪池因為水乾了所以沒有鳥類棲息外,其他地方都可以輕鬆的賞鳥。

 

那,最後是「非」景點的地方,分別為:

鰲鼓抽水站

pic137  

我覺得有點像一艘船

pic135  

抽水站的功能大家都懂

 

四股社區

pic01  

在這張圖旁邊有一組鳥的雕像,實在很...奇特

鰲股 20  

社區中有不少與園區結合的設計,另外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就在這裡

 

以上是目錄的介紹,感謝各位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o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